close

參考書籍決定

在確定考試之前,想必大家都要先決定要買哪一本參考書籍吧!!

我也是跟大家一樣,在網路上到處看前輩們的文章,

當時看到很多前輩是選擇東展或老莫,

因為老莫在市面上的書局沒有通路,

只有在商店街、蝦皮、奇摩拍賣有自己經營的賣場(文末有放賣場連結)

題外話,老莫算是民間一個奇人,非出版社,自己找印刷廠印刷,自己出貨。

在買老莫的書之前,我有先去墊腳石書局看東展的書,

就像考人身保險時一樣,看到一堆字,

以及如同教科書般的排版與講解,差點沒有睡著!!

對比老莫的書,網路上看到很多前輩都說老莫白話證券業務員寫得很生活化,

所以就買了老莫的來考。

如下圖

 

400.jpg

401.jpg

402.jpg

 

念書感想與心得

也照著老莫書本排版與建議,先看投資學、再看財務,最後是法規,

看投資學時,還算容易,畢竟小弟投資十多年,很多投資商品有涉略,

但頁數只有佔1/4,也就是配分比重只有1/4,傻眼!!

之後到了最痛苦的財務報表,因為我完全沒碰過會計學(資訊工程畢業)

一開始連借方、貸方、借貸平衡是啥都想不透,

資產和權益哪時是借,哪時是貸,怎麼都想不透,

後來想到一個朋友是銘X大學的金融系就讀中的大三學生,

立馬約一約跑去求救,沒想到她回說,我都硬背ㄝ~~~(傻眼)

不管是資產負債表、借貸法則、現金流量表等等,都完美背出給我看,

之後再去問一位高中社會組,大學讀企管系的同學,他也解釋不清,

對一個習慣用理解來解決問題的工學院小魯而言,

怎麼背都背不起來,而且一天不理解【借貸】心揪在那,每天懸阿懸,

後來想到某的網誌,還是老莫的書有說到,遇到不懂的,

尤其是非商學院的人,在看財務報表時,

可以先看過一輪,也就是繼續往後看完法規,

再回頭念第二輪時,很多看不懂的【】會慢慢解開,

因此,就拋棄財務報表,繼續往下看法規,

果然就看懂、看通了!!

 

另外,我的習慣是,第一輪快速看完每一個篇章的試題,

第二輪看的時候,直接看每一篇的試題,

有錯的部分,畫紅色註記,有答對,但沒把握的畫藍色註記

第三輪看的時候,只看紅色和藍色註記,

當紅色註記有答對時,改畫藍色註記,

藍色註記也答對時,就整個註記都塗銷掉(我都用擦擦筆)

所以會越看越少題目,最後到考試當天,

剩下5-10%的題目有註記顏色,就沒問題了!!

回過頭來說我的財務報表,如同老莫(還有前輩)說的,

整個看完後,第二輪時,很多財務報表看不懂的地方,

都看懂了,而藉由看懂的部分,也慢慢可以推倒其他部分!!

因此,財務報表雖然還不是很熟,但基本題還是可以勝任,

剩下就靠投資學去拉高整體分數。

 

考試當天

開始報到時,工作人員會要求大家拿著身分證來報到,

如果沒有繳交過學歷證明的,還會要你繳交學歷證明喔!

但這科還好,高中畢業就行了,

跟我一同考照的高中同學,他大學畢業證書臨時找不到,

他真的拿高中畢業證書去繳交,也成功了!!

確認好後,他會給你一張IC卡,

到時你要把卡插入你座位上的讀卡機,途中不可取出喔!!

直到科目都考完後,自己再把卡取出,

試場門口外有三台電腦,自己再把卡放入讀卡機中,

電腦螢幕就會顯示,成績列印中(但不告知是否通過 XD 好緊張)

直到下方印表機,印出你的成績單後(面還朝下印出,緊張爆炸還不顯示@@)

你自己再翻面來看是否通過,

這時工作人員跟我說,有通過的話,

請繳交一百元證照費(兩張紙還要收錢XD)

502.jpg

501.jpg

 

考後感想

我個人因為是工科背景,我不習慣看大量題庫的方向來準備,

因此我沒有額外去網路上抓題庫來練習,

反而是把老莫的講義,看到熟,看到透,

就如同上面說的,考試當天,我整本講義不熟悉的題目,

只剩下5-10%,於考試當天全力看那10%不到的題目,

再次加深印象即可;考出來的分數雖不高,但也不低,

通過標準是每科至少50分,兩科合計達140分以上(平均70分),

證基會的題目其實變化性還好,完全沒看過的題目很少(每科不到10題),

剩餘的就是改一點數字,或是核心原理不變的題目。

祝各位考試順利!!

考試難度:三顆星(最高五顆星)

 


 

老莫蝦皮:https://shopee.tw/morelicense

老莫商店街:http://seller.pcstore.com.tw/S171603380/

老莫奇摩拍賣:https://tw.bid.yahoo.com/booth/Y0463486815?bfe=1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PO的心情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